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点赞!岱岳区获评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发布日期:2021-06-04 15:3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安市体育局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的通知》,公布了全国101个“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泰安市岱岳区在本次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近年来,我市足球运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举办足球赛事活动、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开展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优秀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足球教练员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岱岳区足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0年底,岱岳区共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1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5所(其中2所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校园足球场地92块,足球队80余支,社会足球场地13块,注册成立足球运动协会1家,俱乐部2家,企业1家。

据了解,为推动县域足球发展,岱岳区坚持城乡一体、高位推动,形成了管理机制完善、推进路径清晰、教师团队专业、教学体系规范、竞赛体系完备、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开创了体育育人的新局面,促进了全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在省、市等校园足球比赛中连创佳绩。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强化区级统筹,夯实保障基础。

岱岳区整合资源确定依托名校办体校的教体融合发展模式,将岱岳区体校和学校合作办学模式认定为县级体校发展新模式。根据学校设施、教练和学生情况综合考虑,全区以校园足球为重点发展体育项目,整合区教育、体育、共青团、文化广播新闻等力量,共同推进足球事业发展,打牢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水平,为学生终身体育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学管理。

岱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成立了以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全区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制定、政策研究、任务分解和督导考核等工作。设立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专项经费,购买大型活动团体险、一赛一险及运动训练意外伤害保险,积极为学生参与运动训练与赛事活动规避风险。加大考评力度,把学校足球业余训练和参加省、市、区三级足球联赛情况,列入对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分别在教育督导和重点工作中进行量化,科学评价学校足球活动开展情况。

注重外引内培,提升教练素质。

岱岳区始终把足球教练队伍建设抓在手上,多渠道配足补齐校园足球师资,多方式培养培训师资,提升足球教学水平。

坚持健康第一,学生全员参与。

岱岳区积极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理念,创新足球教学方式,将足球引入体育课堂;聚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健全竞赛机制,落实三级联赛体系;实施市区共建,助力足球扎根校园;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拓展校园足球训练高水平渠道。

培树足球文化,引领学生成长。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岱岳区大力开展足球普及教育活动,各学校设立校园足球文化节,加强足球知识宣传和足球文化教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建立完整的足球人才培养梯队,为全市足球发展储备优秀人才。积极向上级专业球队、职业特色学校及高等院校输送人才,目前,全区累计有50余名优秀队员被多所“985”、“211”及一本院校录取,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广大群众对校园足球的美誉度明显上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