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泰安市体育运动学校2020年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5 09:2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安市体育局

 

泰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设施设备完善的规范化公办中等体育专业运动学校,是泰安市竞技体育的龙头。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

学校成立于1978年12月8日。占地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米(约60亩),生均不低于33平方米, 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2.4万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不低于360万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学校教育体系日趋完善,现在校生1300余人,已开设篮球、排球、足球、田径、射箭、自行车、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武术、散打、手球、橄榄球等多个运动项目,担负着泰安市参加省运会、锦标赛、冠军赛、城市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任务。学校采用文化课、体育基础理论课和专业技术课三维一体的教学模式。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和心理活动室等教学设施完备。

2019年,依据25届省运会年龄组划分,充分招收甲、乙、丙组素质条件优秀运动员550人,充实25届备战队伍;在举重、柔道、拳击、足球、射箭等压舱石项目上从外训、比赛、训练设备等方面投入资金100余万元。2020年,省锦标赛我校共派出847人参加20个项目的比赛,取得金牌53枚、银牌27.5枚、铜牌56枚、总分2597分,金牌总数列全省第六位,创历史新高,为完成25届省运会“保七争六”任务奠定了基础。

 2020年单招考试,我校共有65人参加,其中54人考入大学,高考单招录取率高达80%,实现了连续四年升学率稳步提升。由于学校在竞技训练和体教结合方面成绩突出,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业余训练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四星级党组织”、“市级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2、学生情况

学校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已开设篮球、排球、足球、田径、射箭、自行车、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武术、散打、手球、橄榄球等多个运动项目,担负着泰安市参加省运会、锦标赛、冠军赛、城市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任务。学校严格执行课程方案,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中等体育专业运动学校规定安排教育、教学、训练活动,做到开足开全课时,不随意增减科目、课时;坚持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坚持按教学计划把握进度,不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坚持按规定的要求考试,不准随意增加考试次数。

截止2020年6月底,学校共毕业学生111人,办理毕业证书111份。毕业生中54人考入大学继续深造,其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选择了自主就业,整个毕业生工作比较顺利。

3、教师队伍

强调“立师德、强师能”,着力打造一支热爱体育教育事业,钻研教育业务,乐于奉献教育的教师队伍。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文化教学软硬件水平。

(1)制定了一系列师德建设规章制度,规范教师、教练员的教学行为。每学年开展教师、教练员职业道德考核,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练员,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

(2)学校制定了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考核评价的基本要求,教师能按要求进行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考核评价。学校根据教师素质以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校本课程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听课节数能达到规定的要求。

(3)学校严禁教师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教师也不得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对有偿家教及统一征订教辅材料的教师,采取“一票否决”的办法予以处理,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

(4)目前学校共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专业教师(39)人,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60%),专任教师师生比(1:20),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39)人,占专业专任教师的比例(60%),其中具有与专业相关的技师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中级以上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执业资格)教师(11)人,兼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与专任老师的比例(7.2%)。

4、学校设施设备

学校共配有计算机126台,校园网出口总宽带200M,共有多媒体教室15个,座位1372个,图书总量3.6万册,印刷图书总量2万册,电子图书总量2GB,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490万元,比上一年度新增13万元。拥有400米以上环形跑道的田径场,体育、卫生、生活等设施符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要求,校园安全有保障。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情况

学校每周上课5天,学生每日上午进行4节课文化课学习,每节课时间为40分钟,晚上两节晚课,时间为90分钟。每天下午为训练时间,训练计划由各队教练根据各自队伍、队员具体情况实时制定,学校定期进行检查和统筹规划。不组织参加未经上级教育部门批准的各种考试,对平时的检测也予以规范,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按成绩排列名次,更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生安排座位等。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评价学生。

(2)在校体验

文化课参加省体育局组织的青少年运动员统考,合格率为98%,体质测评合格率100%,毕业率99%。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98%,专业学习满意度98%,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9%,生活满意度96%,校园安全满意度99%,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9%。

(3)资助情况

按时完成学校每月的资助系统信息提交和资金发放处理。困难学生助学金申请发放工作准确及时,通过学生本人书面申请,村(社区)的相关证明,再由训练科、教务科的审查确认,最后进行公示后上报助学金管理系统。2020年,共有41名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1名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及时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资助金到位后及时按标准每人2000元/年发放到学生卡中,奖学金按标准每人6000元/年发放到学生卡中。

(4)就业质量

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达一定比例。近三年,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达一定比例。毕业生有一定数量进入国际劳务市场。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我校是一所集基础文化教育和体育专业教育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竞技运动训练,读训并重的中等专业学校。我校的主要任务是为省、国家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的中等体育专业人才。今年,我校向省、国家输送优秀体育人才30余人,十三五期间,我校向各省训练中心共输送近百人转正,成绩显著。

(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形成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富有团队协作精神和优良的校风。严格执行专业教学计划,开齐开足国家和省规定课程,认真落实教学大纲,教学过程管理严谨、规范。课程内容体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与行业先进水平保持同步。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开发校本课程,针对性、实用性强,效益高。参与区域内同行学校教学资源交流、共享,开发的课程或教材被推广使用。公共文化基础课统一使用国规和省荐教材,专业技能课使用国规和省荐教材达60%以上。构建学校、行业、企业和其他组织多方参与的评价模式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效果好。实践教学环节统筹安排,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形成以行动为导向的“做学一体”教学模式,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课时达50%以上。

(3)教师培养培训

专任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达一定比例。各专业至少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各专业配备与专业相关的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业教师3人以上的达一定比例。各专业配备与专业相关的具有技师以上资格的专业专任教师(或中级以上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执业资格的教师)达一定比例。具有业界工作经历的专业专任教师达一定比例。聘用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形成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为名师。重视教师培养培训,有切实可行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计划和经费保障措施,并组织实施。定期组织或参加教师技能比赛。组织教师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建立校企员工交流机制,与合作企业开展校级领导与企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和企业技师互派兼职,专业教师每两年到企业实践达三个月以上。教师参加专业培训每年达一定比例。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参加国际培训并获得国际资格认证。

(4)规范情况管理

1、严格按照预算程序,做好各项维修工程预算工作和各项维修工作。学校热力供暖改造二期工程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保证供暖季前完成改造;完成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供暖二期改造工程、部分训练场馆、学生生活设施等的改造维修工作,保证教学、训练生活顺利进行。

2、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清查登记、造册,实现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制定实施学校货物出入库管理制度,建立物资出入库台账,抓好物资出入库管理工作。

3、加强食堂规范化管理。每月对伙食成本进行核算,用足用好运动员伙食经费,努力提高和增加食堂伙食质量和花色品种,为运动员争金夺银提供强力身体素质支持。

4、加强水、电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应措施规章,节约用水、用电。用水实行每天抄表绘图上墙,及时掌握用水情况,进行合理调度。

5、加强学校安全规范管理。学校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同时制定了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确保广大师生校园内的安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到目前我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加强安全工作领导组定期对校舍、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制定和实施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增强学生健康卫生意识;学校每周组织一次卫生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公布;开展学生常见病及流行性传染病的宣传教育防治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形成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富有团队协作精神和优良的校风。活动丰富多彩,融合优秀企业文化,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和本校特色。德育为先,严格执行德育大纲,形成全员、全程育人体系,效果好。发挥课堂教学和实训实习在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德育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强化职业素养培养。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

(6)党建情况

学校在党建工作中以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为工作重心。根据体育局党委的有关要求,校党支部将着力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开展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校党支部根据学校特点,积极推出“一学校一特色、一文化一园地”活动,分别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主题,推出精品文化展板,打造“党员+作品”的品牌,定期交流参观互学,浓厚文化氛围,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学校党务工作。党支部积极与社区支部进行联系,开展共建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组织创先争优,促进工作统筹协调,达到“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原则。

四、校企合作

目前,学校各专业有对口、稳定、符合实习需要的实习基地。实习基地为品牌企业。积极参加职教集团,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组建职校专业联盟,发挥辐射作用,带动薄弱学校共同发展。

、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承担市级以上技能大赛,积极组织校内技能竞赛,以赛促练,参加技能大赛获奖。近三年毕业生取得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关行业执业资格证书达60%。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率达到一定比例。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在相关行业和当地有一定影响,具有良好声誉。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表彰荣誉称号.

(2)社会服务

建立培训课程资源库,积极面向社会提供文化、技能、生活等培训,成为城乡社区教育中心。成为企业员工培训基地。成为行业和品牌企业的培训基地或区域公共实训中心。

、举办者履责

1、经费

(1)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各项政策,按照国家规定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等所需的合理支出从公用经费中开支。

(2)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做到收支公开。

(3)贯彻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学校经费收支、资金管理制度,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同时加强财务控制与监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4)严格教学用书管理。学生所使用的均为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教学用书。学校从不组织学生统一购买规定之外的学生用书,也从不向学生推荐各类教辅材料。

2、政策措施

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树立服务于学生发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办学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发展策略、措施切实可行,被全体员工认同。校级领导理念先进,办学思路清晰,熟悉职业教育规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决策体系科学民主,建立了行业、企业、专业教师参加的理事. 决策体系科学民主,建立了行业、企业、专业教师参加的理事会,支持学校决策。

、特色创新

(1)加强校际合作,深化体教融合

体教融合合作办学队伍不断壮大,在“体教结合”的基础上,发展“完全融入式”及“后备人才培养链式”的校际合作方式。到目前为止,羽毛球队与南实小、男篮与博文中学、男排与东平县梯门中学、女排与肥城市安临站刘村小学、男手与泰山实验中学、射箭队与王庄小学及泮河中学、柔道与新泰市楼德中学、足球与岱岳区智源小学及开元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其中,射箭、篮球、足球、柔道的体教融合发展成绩显著,申报全省“探索‘体教融合’模式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后备人才基地、联合办学的作用,实现双方共赢,加快我市体育建设。

在学校的带动下,我市开展了多个体育项目俱乐部。如足球、射箭和网球等。吸引了更多人主动参与到运动中来。同时加大了对体育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举办赛事的指导和帮助。我校是泰安竞技体育的龙头,肩负着我市竞技发展的重任。

在过去的2020年,学校组织参加市局主办的多场大型国际比赛。全年共计有600余名运动员参加“34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2020中国攀岩联赛(山东泰安站)”、“2020全国竞走锦标赛”及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参赛人数和规模均为历史新高。

大赛促进了泰安体育旅游和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也进一步提高了泰山、泰安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宣传、发展了旅游,扩大了招商引资力度。

(2)落实德育创新工作,培养德艺双馨人才

我校一直以来都把师生的德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在德育工作上不断创新,力争为社会培养出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学校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学校显眼处张贴宣传材料,团委为学生开办专题讲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党课,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青年教工提升工程”和“学校兴衰•我的责任”等特色主题活动,从思想上切实提升了教师、教练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提高我校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推动我校文化建设。今年,我校在拳击馆举行“泰安体校铭记经典、共勉前行”诵读比赛,不仅给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经典文化、继承民族智慧的平台,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不仅能够启发理性、增长才智、开阔胸襟、陶冶性情,而且有利于我校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积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构建“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的进程,对有效进行班级管理,凝聚人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我校每周组织班主任在班里召开主题班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展开道德教育。定期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在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节点进行主题板报等宣传活动,使学生懂得感恩。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社会满意度逐渐提高。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还存在着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三大问题:

(一)教育教学理念问题。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评价制度尚待研究,并进一步成熟。现在的新课程评价制度还比较稚嫩,制约着教师、学生在新课程中健康发展,加之体校有着自身的发展特色和要求,所以目前的教育教学理念,有待于我们去不断学习、研究、尝试,努力构建适合学校实际的新课程评价制度。

(二)办学经费问题。体校属于行业办学,目前面临经费不足的困境,也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计算机等现代教育技术设施还很不足,教学设施设备有待进一步更新。

(三)房屋使用安全与教学设备更新问题。学校教学办公楼、男生宿舍楼均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房屋老化、设施过时、设备报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绩效管理,实现管理科学化、合理化。

2、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师资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开展训练、课堂教学改革,规范训练、教学管理,提升办学效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